请选择栏目: (搜索技巧:可按产品名称/海关编码/关键词查询)
产品搜索: 站内
 
 
 
您现在的位置: 环球研究报告网 >> 最新资讯 >> 正文
进出口贸易重庆今年预计可达550亿美元

进出口贸易重庆今年预计可达550亿美元
全国商务系统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工作会议在重庆召开。市长黄奇帆到会致辞,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钟山传达了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作了动员部署。

  黄奇帆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会议在渝召开表示欢迎和祝贺,并向与会同志介绍了重庆外贸发展情况。他说,近年来,重庆按照国务院要求,加快推进内陆开放体系建设,积极引进外资,发展进出口贸易,取得了较好成效。2007年,重庆进出口贸易额仅50多亿美元,今年预计可达550亿美元,5年涨了10倍,成绩令人鼓舞。

  黄奇帆说,重庆外贸进出口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一般贸易、加工贸易和服务贸易三管齐下,同步推进。尤其是探索建立整机加零部件垂直整合一体化的加工贸易模式,有力促进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二是加快内陆口岸高地建设,着力打造内陆航空枢纽,探索铁海联运,开通渝新欧国际贸易大通道,开展了一系列体制机制创新。三是坚持扩大开放,努力引进外资。近几年,重庆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招商引资,利用外资从2007年的10亿美元增至去年的100多亿美元,为进出口贸易奠定了基础。四是鼓励企业“走出去”。我们不搞“体外循环”项目,不搞虚拟经济投资,而是结合国内市场需求和发展需要,鼓励企业在农业、资源、装备制造等领域,投资“一头在内、一头在外”的项目,有效带动了国际贸易。

  黄奇帆说,当前,世界经济在低迷中徘徊,我国外贸进出口也遭遇一定困难和挑战,但越是如此,越要推动开放型经济建设,越要融入全球经济。全球化是未来世界的必然趋势,我们绝不能因为国际金融危机,因为一些国家搞贸易保护主义,因为国内调整经济结构、扩大内需,就放松进出口贸易,放松招商引资。只有积极推动全球化,才能提高我国的产品质量,才能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黄奇帆说,在全球化过程中增强引资力度,促进外贸发展,必须注意三大因素:一是抓产业集群,构建整机加零部件的上中下游完整产业链,这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节约物流成本,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二是把加工贸易“微笑曲线”的全流程留在中国,要按市场规律,统筹加工贸易的零部件、研发、总装、销售、结算等各个环节的发展。三是政府要创造低税费、低物流成本、低要素成本、低土地房产成本、低融资成本的“五低”投资环境。

  钟山指出,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关乎扩大就业、改善民生,关乎国民经济稳增长目标的实现。全国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调结构为重点,打好第四季度外贸稳定增长“攻坚战”,加快推进“两个布局、三项建设”工作,巩固贸易大国地位,推进贸易强国进程,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钟山强调,今年外贸形势十分严峻,7、8月份外贸增速快速回落。当前外部需求严重不足,外贸企业成本上升,国际产业竞争更加激烈,国际贸易环境日趋复杂。做好全年外贸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9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出台稳定外贸增长的8项措施,着力降低外贸企业经营成本、着力优化外贸内外环境、着力稳定外贸稳定增长、着力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工作,将切实减轻外贸企业负担,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为外贸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钟山要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提高认识,狠抓落实,做好服务、加强协调。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国务院领导指示精神和《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努力做好全年外贸工作,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重庆市副市长陈和平,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主管部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电子邮件:
姓 名:
公司名称:
产品名称:
电 话:
MSN:
QQ:
海关编码:
传 真:
需求主题:
具体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