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栏目: (搜索技巧:可按产品名称/海关编码/关键词查询)
产品搜索: 站内
 
 
 
您现在的位置: 环球研究报告网 >> 最新资讯 >> 正文
湖南:怀化检验检疫局帮扶地方食用菌特色产业外贸发展

湖南:怀化检验检疫局帮扶地方食用菌特色产业外贸发展
 日前,湖南龙丰茯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资2000余万元、年加工5000吨茯苓产品的新厂在靖州建成投产,这一举动标志着当地茯苓加工出口走向规模化、高端化。“公司已与国外客户达成2000万美元的销售协议和意向。”龙丰公司董事长陈龙兴奋地说。
    靖州位于湖南省的西南边陲,山高林密,如果大湘西风景是一首长诗,那么靖州就是其中最为精彩的段落。这里药材资源极为丰富,特别是茯苓,其产量占全国六分之一,靖州因此享有“中国茯苓之乡”的美誉。近年来,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湖南怀化检验检疫局的大力帮扶之下,生长在武陵山脉深处的小小茯苓,开始“走出深闺显丰姿”,成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促进农民致富的重要出口产业。
    长期以来,怀化检验检疫局辖区的出口以金属硅、锰等矿产品为主,均属于高能耗、高污染产业。2008年后,受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和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硅、锰产品的外销受到较大冲击,传统的出口结构增长难以为继。怀化局在与市商务局联合调研的基础上,肯定了靖州茯苓的广阔前景和巨大的市场价值,确定将靖州茯苓作为当地新的出口增长点大力培育。
    由于茯苓大多为散户种植,具有点散、面宽的特点,监管难度极大,不少种植户仍在使用一些高残留农药。为树立企业质量意识,检验检疫人员一家家走访位于山区的种植户和加工企业,宣传《食品安全法》、培训技术;为提高行业整体水平,怀化局向县政府提交报告,建议制定产业标准要求和作业规范,并联合龙头企业创建了3000亩“茯苓产业湖南省标准化和质量安全示范区”,从种植技术、田间管理等方面均按照GAP 标准严格实行。
    经过几年的努力,靖州茯苓2万余亩种植基地、1500多户茯苓种植户和3000多家大大小小的茯苓加工户实现兼并重组,形成了6个产销联合体、2家龙头企业,基本构筑起“龙头企业+协会+基地+农户连市场”的出口产业模式,走上了一条良性发展的轨道。
    此前,靖州茯苓多是间接出口,利润率低。在怀化局的指导下,当地龙头企业龙丰公司率先获出口植物产品加工企业登记资格,拿到了茯苓直接出口的“通行证”,推开了出口的大门。检验检疫人员又充分发挥工作优势,收集茯苓主要进口国家和地区的强制性标准要求,与企业技术人员一起反复比较,改进种植加工技术,提升产品质量,茯苓出口市场因此不断拓展。自2008年靖州茯苓首次打进韩国市场后,规模稳步攀升,今年预计出口量可达2000吨。
    目前,靖州茯苓年出口量约6000吨,货值1700万美元,占全国出口70%以上,在韩国、日本、东南亚及中国港澳台地区的市场上享有很高的声誉。茯苓产品也由传统的平片、卷片、方丁等粗加工制品向中成药制剂、食品、美容等深加工和高端产品延伸,增加了产品的附加价值。曾经“养在深山人不知”的茯苓如今成为了当地居民的致富仙草。

   
 
电子邮件:
姓 名:
公司名称:
产品名称:
电 话:
MSN:
QQ:
海关编码:
传 真:
需求主题:
具体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