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栏目: (搜索技巧:可按产品名称/海关编码/关键词查询)
产品搜索: 站内
 
 
 
您现在的位置: 环球研究报告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海关总署:前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同比降7.9%

中国外贸进出口降幅继续呈现扩大趋势。昨天,海关总署发布了最新一期外贸进出口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17.8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7.9%。第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9.2%,降幅较前两个季度继续扩大。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第三季度我国外贸出口也出现了明显下降,同比下降5.6%,降幅达到今年以来最高水平。对此,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国内外因素共同造成出口不佳。他还预测,第四季度外贸形势将好于第三季度。
前三季度进口值下降15.1%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9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22万亿元,同比下降8.8%。其中出口1.3万亿元,下降1.1%;进口9240亿元,下降17.7%。当月贸易顺差3762亿元,扩大96.1%。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17.8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9%。其中,出口10.24万亿元,下降1.8%;进口7.63万亿元,下降15.1%;贸易顺差2.61万亿元,扩大82.1%。
  综合比较,今年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的进出口总值同比分别下降6.2%、8.1%和9 .2%。其中进口值同比分别下降17.5%、14.1%和13.8%,是拉低进出口总值增速的主要因素。出口方面,今年一季度曾出现4.8%的增长,但第二、三季度分别下降了3%和5.6%。
  黄颂平在分析前三季度进出口双双下降的原因时表示,外部原因主要是世界经济复苏步伐缓慢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下跌,拉低进口增速,内部原因主要为我国综合成本居高不下,传统竞争优势明显削弱。另外,前三季度我国与欧盟、日本双边贸易分别下降7.9%和11%,外商投资企业、国有企业进出口分别下降6.3%和13%,加工贸易进出口下降10.5%,这意味着当前我国外贸确实存在困难。
  中国出口形势优于其他国家
  关于近期我国出口增速下降,黄颂平认为,较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中国的表现还是比较好的。他列举WTO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价,今年前7个月,我国出口略降0.8%,而同期欧盟、美国和日本出口则分别下降14.3%、5.4%和8.4%,最新掌握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出口下降5.5%,而美国和日本则分别下降10.4%和13.7%。这些数据表明,今年以来我国的出口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表现还是比较好的。
  预计第四季度外贸形势将转好
  针对今年前三季度外贸下滑的形势,黄颂平表示,第三季度中各月出口降幅已经呈现逐月收窄趋势,7、8、9这三个月的降幅分别是9.5%、6.1%和1.1%。
  他还表示,我国对汇率的调整将利好我国的出口形势。今年以来,国务院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为外贸企业减负增效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目前来看,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根据初步预测,如果全球没有重大的政治经济突发事件,预计我国第四季度外贸进出口总体情况将比第三季度要好,出口增速有望回升,进口量降幅将有可能收窄。
  另外,今年9月份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4,与8月份持平,结束了连续6个月以来的下滑走势。

   
 
电子邮件:
姓 名:
公司名称:
产品名称:
电 话:
MSN:
QQ:
海关编码:
传 真:
需求主题:
具体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