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栏目: (搜索技巧:可按产品名称/海关编码/关键词查询)
产品搜索: 站内
 
 
 
您现在的位置: 环球研究报告网 >> 免费资讯 >> 行业要闻 >> 正文
|大连石化公司成为国内最大炼油生产基地|

2007年2月5日

大连石化公司三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上传出好消息:2006年,该公司加工原油129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469亿元,连续27年产品出厂合格率100%,原油加工量和产品销售收入创历史最高水平。10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联合装置、2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顺利开工,380万吨/年石脑油加氢装置实现中交,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达到2050万吨/年,成为国内最大炼油生产基地。

  去年,国际原油价格一路攀高,该公司70%以上的产品销售价格与原油价格倒挂。大庆油中俄油混和比例由16%上升到50%,致使催化料偏重,硫含量上升,轻油收率、加工成本、综合能耗、三剂消耗、产品质量均受到严重影响。在不利条件下,大连石化公司从源头抓起,强化原油采购分析,加强计量监管,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创新自营产品的定价方式,完成来料加工业务85万吨,有效缓解了效益损失。及时调整原油采购方案,协调落实产品调运计划,修改工艺流程,增设渣油调合措施,提高装置加工量,保证了各项任务指标的完成。

  该公司还创新项目管理模式,引进专业公司,成立联合项目管理部,加强对物供“订货、验收、催交、服务、培训、激励、执行”7个环节的控制,仅电子商务网上交易就突破了8亿元,保证了工程建设高质量快速推进,实现向2000万吨级炼化一体化企业跨越。在原有管理基础上,针对工程组织、工程质量和供应商管理等方面完善细化26条制度,特别是在投资上建立了投资分析、动态管理和结算“三统一”等制度,保证了全年35亿元概算控制和12亿元结算审查质量。

  大连石化公司紧紧围绕“国内排头,国际一流”的奋斗目标,全年科技开发项目完成28项,生产新区引进了减压深拔等国外先进的工艺技术,实现了DCS、装置现场可视探头、火气报警、加热炉火焰管理、联锁保护系统的高度集成。投入环境安全隐患整改资金4.2亿元,对公司级的13项环境安全隐患立项整改,对12项安全环保技术课题进行专题研究,集中从德国采购智能型曲臂云梯车和水、泡沫联用消防车,消减安全环保风险。员工自我管理的意识也显著提高,“三违”现象明显减少,全年查处“三违”行为52人次,不到上年的十分之一,而由员工在巡检过程中及时发现和避免的事故和险情达到了82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