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栏目: (搜索技巧:可按产品名称/海关编码/关键词查询)
产品搜索: 站内
 
 
 
您现在的位置: 环球研究报告网 >> 免费资讯 >> 行业要闻 >> 正文
|中国正在成为世界第一石油进口大国|

 世界各国正空前关注石油并在这一领域展开了激烈的竞争,中国正在赢得世界第一石油进口大国的称号。对未来能源不足的担心使世界大国积极投资石油项目,同石油出口国就增加石油进口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谈判。

  中国在石油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不断向世界第一石油进口大国的称号迈进。他已经同沙特和伊朗签署了08年大量增加石油进口的协议。经济专家指出,对石油空前的关注源于对“黑色黄金”供应不足的持续担忧,这已经导致2007年石油价格急速上扬,不断打破历史价位。

  美林公司代表弗朗西斯·布兰什指出:“发展中国家正在尽一切可能得到更多的石油,因为石油对支撑发展中国家经济是必不可少的。中国在最近10年石油进口将番一翻,那些认为这不会对其他石油进口国产生影响的想法是愚蠢的。”

  据国际能源署的评估,2008年全球石油需求将同比上涨5.7%,平均每日需要796万桶。印度对石油的需求也将持续增长,分析家们估计印度08年石油需求将同比增长2.9%。路透社报道称,美国和欧洲的石油需求也将分别上涨0.9%和1.4%。

  沙特阿拉伯目前仍是世界石油主要出口国和美国的盟友,沙特已经意识到,为了提高石油产量获得更多的收益,必须将希望寄托在亚洲国家上。伦敦咨询公司Varzi Energy的Mehdi Varzi说:“世界大国都在竞相获得主要的供油渠道。美国长久以来垄断了波斯湾地区的石油出口,但是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美国正面临着同发展中国家与日俱增的竞争,特别是中国和印度。”

  中国在1993年首次成为石油净进口国,1996年成为原油净进口国以来,2004年的原油进口更突破亿吨大关。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而其中石油的消费量呈逐年大幅度上升趋势。此前,一项关于中国未来能源供需的报告曾预测,到2020年,中国石油供需缺口将达2.5亿,石油消费量将达4.5亿至6.1亿,而中国国内可供量却只有1.8亿吨至2亿吨,缺口达2.5亿至4.3亿吨。专家甚至预言,由于中国石油产量不可能大幅增长,今后新增的石油需求量几乎要全部依靠进口,到2020年前后,石油进口量有可能超过3亿吨,而成为世界第一大油品进口国。

  中国的石油供给来源,除不断在国内开采石油外,还通过各种方式从国际市场寻找供货渠道,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邻国开展了石油能源合作项目,并且积极与中东产油国发生贸易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与世界石油出口第四大国--伊朗在石油领域展开积极合作,并投入了大笔资金。中国最大的炼油供应商“中国石化(600028)”在12月初宣布,该公司与伊朗已达成一项协议,中石化将投资约20亿美元,开发原油储量约为320亿桶的伊朗亚达瓦兰(Yadavaran)大油田。消息人士称,中国可能还将增加从伊朗的石油现货购买,以满足新建炼油设施的原料需求。伊朗已成为继沙特阿拉伯和安哥拉的中国第三大原油提供方。与此同时,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对非洲石油的兴趣越来越浓厚,纷纷将资金投入到安哥拉、苏丹和尼日利亚等国家的石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