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栏目: (搜索技巧:可按产品名称/海关编码/关键词查询)
产品搜索: 站内
 
 
 
您现在的位置: 环球研究报告网 >> 免费资讯 >> 环商论坛 >> 正文
ISO9000咨询业面临危机

 

ISO9000咨询业面临危机

环球研究报告网  雅行

 
 

   
    笔者几年前头一次接触ISO9000的时候,是怀着崇敬的心情进行学习的,辛苦付出了,资源投入了,证书也拿到了。然而,两年后,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如何呢?答案是:现在那家企业的产品质量跟ISO9000几乎没什么关系,问其原因:流程烦琐、又看不到效果,体系已名存实亡。后来,又经历了另外企业的质量体系认证,也更多的听到了质量经理同行的抱怨。原来,这种结局竟然如此普遍。

  其实,ISO9000咨询业存在的问题已为很多人认识到了,纠其原因,很多人归咎于市场行为不规范等。但是,我想还有更多的没有被普遍意识到的问题。特别是:没有下工夫建立针对不同行业的的质量管理模型。

  ISO9000只对满足什么要求有规定,对具体的业务运做流程不做要求,这使得同样拿下ISO9000证书的企业,其运作流程的优劣差别巨大。虽然自然形成的流程自有其合理性,但这种自然流程往往与文件化的质量体系不具备亲和力。按照自然流程建立的体系往往限于繁杂,最终体系流于形式。

  ISO9000体系不是独立于企业其它管理要素之外,企业管理是一个整体。ISO的目标是"顾客满意",而企业的终极目标是追求利润最大化,二者之间存在着某种因果关系,获取利润是以顾客满意为前提的,但顾客满意不一定就可以获取最佳利润。所以作为ISO9000咨询公司帮助企业拿下证书,只是尽到最基本的责任。

问题发生的原因首先是企业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不够,企业应该认识到:要使ISO9000体系实施的益处充分发挥出来,一定要整合出一个适合于ISO 9000体系的流程模式。兼顾控制和效率,兼顾顾客满意和企业利润最大。但是,这样的目标对咨询公司的能力有很高的要求,当然付出的劳动和企业须花费的费用也非以往的咨询可比。

第二个原因是咨询企业的能力和咨询人员水平的问题,质量管理咨询是一个跨多学科的职业,它需要有一定的管理知识、头脑和经验,懂ISO9000、演讲和说服的能力、还要懂得特定行业的管理知识甚至技术知识。特别是最后一点,往往很难和前面几点同时具备。往往是懂ISO 9000的人不懂行业管理和技术、而懂行业管理和技术的人又不精通ISO9000。比如典型的软件业的ISO 9000咨询,如果不懂软件工程是不可能进行的,即使懂软件工程但对软件开发或开发管理没有一定经验,最后做出来的体系一定是纸面文章。对于制造行业来说不同的行业也自有其特定的的管理规范和良好经验,这些构成了丰富的行业管理知识体系,没有对这些知识的吸收和研究,是做不好质量体系的。

第三个,也是最重要的原因,是众多的从事质量体系咨询的企业对这个问题没有足够的认识,仅仅把帮助企业建立ISO9000所要求的基本质量体系、拿到证书当作自己的业务职责,不曾料想应把业务再往深入做才会使企业真正满意,没有更多的关心流程效率和企业利润,对实施效果也缺乏跟踪和评价。最终,咨询企业不能优化出特定企业的质量管理模型。

  国外的咨询企业把良好的市场信誉看作生命,中国的咨询企业为什么就总认为帮助拿下证书就万事大吉了呢?质量管理的落足点是顾客利益,众多的ISO9000咨询企业们也该关注一下你们的顾客的利益了。

    作者简介:雅行,化工学士,经济学硕士,管理顾问师;曾任某知名企业企划部经理,曾对10多项投资项目进行过项目考察与评估;环球创新顾问北京公司高级研究员。研究领域:市场研究、工程项目投资研究、管理研究,擅长于质量管理、项目管理与企业信息化。
    (
本文已发表于新浪网,并被多家媒体转载

欢迎转载!转载时请通知我们,并注名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