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栏目: (搜索技巧:可按产品名称/海关编码/关键词查询)
产品搜索: 站内
 
 
 
您现在的位置: 环球研究报告网 >> 免费资讯 >> 环商论坛 >> 正文
创业投资中的项目评估

 

 

 

创业投资中的项目评估

环球研究报告网 李敬泽

 
 

    
    风险资本家在进行创业投资时,对目标项目进行评估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对项目进行充分评估就匆匆投资上马,而该项目没有良好发展前景,风险大,收益少,则项目很难得到顺利发展,风险投资家的投资要么成为食之无肉、弃之可惜的鸡肋项目,要么一败涂地、血本无归。一般来说,风险投资家应从以下六个方面进行项目评估。

1.项目所处的环境  任何企业都不是封闭的,都处在一定环境中。环境在给企业提供机遇的同时,也会带来威胁。因此,应对目标企业进行环境分析,找出环境中的机遇和威胁,判断环境是否有利于进行创业投资。这也有利于被投资企业适应环境,抓住机遇,规避风险。

可采用“PESTN”法进行环境分析,即从当地政治法律法规、经济水平、社会文化水平、技术水平、自然资源几方面来分析。例如,当地有何优惠、鼓励政策,当地政府行政效率、透明度以及经济、市场观念如何,目标企业是否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目标项目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当地消费水平与劳动力成本;当地社会习俗与商业气氛,当地企业及其员工是否遵从商业规范;当地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以及产学研联合状况;项目有无可以依赖的资源优势,当地交通状况。

2.项目所处的行业  广义上说,这也是一种环境,但它对项目的影响更直接、更具体,有时也称具体环境。分析一个项目的盈利潜力时,应当先分析其所处行业的盈利潜力。因为各行业的盈利能力不同,并且是有规律、可预测的。

可采用美国战略管理家迈克尔·E·波特的“五力量分析”法来分析行业的盈利潜力,即从现有企业间的竞争、潜在加入者的竞争威胁、替代产品的威胁、买方的议价能力、供应商的议价能力五个因素来分析行业的平均利润水平。应关注行业增长率、行业生命周期、行业竞争激烈程度、行业市场容量以及行业进入壁垒与退出壁垒。此外,还应关注项目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所处产业是否为支柱产业以及政府对该产业的鼓励程度等。
  进行行业分析还有利于评估项目本身在同行业中的竞争力,有利于被投资企业制定相应竞争策略。例如,如果项目所处行业增长迅速,则不必与现有企业为争夺市场份额而相互拼杀。相反,如果处在成熟、停滞的行业中,则唯一办法是夺取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如果被投资企业在行业中处于主导地位,则可制定竞争规则。

3.技术  高科技含量的项目如果能得到快速成长可以使风险资本家得到几倍、十几倍、几十倍乃至上百倍、上千倍的投资回报。当然,技术也并不是越高越好,有时高科技意味着高风险。还必须考虑其成熟性以及成果化、产业化的能力等其它因素。除此之外,还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评估项目技术。

技术生命力:项目产品的可替代性是技术生命力的重要标志,只有可替代性小,项目在相当时期内才能具有相应的垄断性,这是项目高速发展的基本前提。如果一个项目产品的可替代性很强,则市场竞争在项目初期就会非常激烈,市场开发投入的力度就会很大,这势必严重消耗企业的资金和其他资源,项目的发展还可能因此而中断;

技术可持续性和排他性:技术支持能否适应项目发展速度,目标企业是否有良好的产品开发策略,能否在生产一代的同时储备一代、开发一代,技术是否独特或领先,产品附加值高低,有无技术壁垒,是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是否有专利保护或专有技术等;

技术开发体系:有无科学的产研体系,研发投入有多大,企业高层对知识产权和专有技术的重视以及对本行业技术变化的关注等。

另外,还要考察项目工艺设备的先进性以及有无完善的工艺生产线等。

4.市场  市场直接关系到项目的成果化、产业化和商品化,它是项目乃至企业的生命,因此应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与科学的市场分析。主要应考察目标市场规模和潜力、市场竞争情况、市场占有率及增减趋势、产品生命周期、产品或服务组合、核心产品销售比重、产品价格和替代产品的相对价格、客户群特征和销售渠道、市场对产品的接受能力、市场切入点等。此部分工作可与行业分析结合起来。

5.管理  一个项目的成功,技术是基础,资金是保证,管理是关键。无论一个多么具有发展前景的项目,如果管理问题解决不好,也不会得到快速成长,甚至可能贻误战机,导致技术过时,白白浪费资金。可从如下几方面评估目标企业的管理水平。

企业结构:产权是否明晰,股权结构是否合理,法人治理结构是否完善,组织结构是否与企业的经营目标相适应。

管理团队:管理层综合素质(包括敬业、勤业、专业精神与职业道德、开明意识等)与历史经营能力,管理层背景配备的合理性。

企业目前经营管理水平:包括在环境识别、战略规划、科学决策、资本运营、营销管理、生产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能力,以及在这几方面的科学配置和适时调整的能力。

激励机制:物质利益激励,激励的多样化与公正化。

此外,还需考察企业形象、企业影响及知名度,包括品牌知名度,大股东知名度和管理层知名度。

6.财务  通过财务分析可以考察企业资产情况、财务状况是否清晰。更重要的是,可以揭示和预测项目的风险和收益,评估目标企业管理者的经营业绩,引导与优化资源配置。财务分析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生存性指标分析:主要包括产权结构指标,现金流量指标,赢利能力与经营效率分析;

成长指标分析:主要包括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与主营业务利润增长分析。  

风险投资家大致从以上六个方面对项目进行综合评估,但由于各风险投资家的偏好、项目所处的阶段以及项目的性质、特点等,风险投资家评估项目的侧重点会有所不同。如环球研究报告网(www.greport.cn)对高新技术型的种子期项目进行评估时会重点关注项目的高成长性、产品的高科技含量以及专业、敬业的管理团队。

作者简介:李敬泽,工商管理硕士(MBA)、化工工学学士,工程项目投资顾问师;中国塑料工程学会理事,《塑料产业》高级顾问,《新材料产业》项目资本栏目专栏主持人;发表文章20余篇;曾分别于北京科委与某外资风险投资公司从事新材料项目的评估与考察工作;曾受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委托,对中国通用树脂(塑料)与工程树脂(塑料)的市场状况进行了为时7个月的实地调查,并撰写了《中国五大通用树脂市场调研报告》与《中国五大工程树脂市场调研报告》;现为环球创新顾问北京公司高级研究员,研究领域:市场研究、产业研究、工程项目投融资研究、企业竞争情报研究,擅长于项目与资本的对接。(本文已发表于《新材料产业》2004年第7期,并被多家媒体转载

欢迎转载!转载时请通知我们,并注名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