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栏目: (搜索技巧:可按产品名称/海关编码/关键词查询)
产品搜索: 站内
 
 
 
您现在的位置: 环球研究报告网 >> 免费资讯 >> 环商论坛 >> 正文
企业应如何进行项目融资

 

企业应如何进行项目融资

环球研究报告网  李敬泽

 
 

 
1. 明确项目融资的目的,树立正确的投融资观念

企业投资建设新项目,都是与企业的生存、发展息息相关的。融资的目的是投资,投资的目的是获得利润,提高企业的竞争力。这点必须明确,不能有半点含糊。有些企业,往往为融资而融资,以为只要融得资金,以后花钱就会宽松,日子就会好过。他们不重视投资项目的收益,或者说根本不打算按照原计划投资,因为原来的投资计划只是为融资编造的。这种做法对投资方,对企业自身都极为有害。这也是很多企业感到融资困难的主要原因,因为投资方首先要考虑的是企业融资的真正目的,投资计划(方案)的真实性和可行性。

2.开发、选择适合公司自身发展需要的项目

项目的开发,大致可以分为开发新产品和扩大原有产品的生产规模。前者是伴随着企业发展的全过程的。企业要不断向前发展,就需要不断开发出新产品。一些有前瞻性的公司,如微软公司,非常注重新产品的开发,往往是生产一代的同时,也储备一代,开发一代,始终是市场的领头羊;对于后者,除了要明确市场条件外,还要分析确定不同生产规模需要调动的企业资源和未来的收益,从而确定最适合企业的规模。需要强调一点的是,最佳的生产规模可能不是最适合企业的规模。因为最佳规模的分析存在大量的假设,而有些假设在现有经济条件下不成立。

企业项目开发必然要组织项目开发的工作小组,建议企业可成立市场(研究)部和企划部(战略研究部)组成工作小组。前者主要职责是市场的调研分析与预测,其主要产品是市场数据和市场研究报告。很多著名跨国公司,如P&G公司,专门设有市场研究部;后者主要职责是企业所处行业研究,主要包括国内外行业的技术水平和发展趋势,以及经济环境、政策环境等,研究企业自身如何适应国内外环境的变化和下一步的发展规划;两者共同负责项目的引进、筛选、调查、评估、论证与可行性分析,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商业计划书)。企业也可聘请专业咨询公司完成工作小组部分职能,如世界著名的国际数据集团(IDG)的主要经营业务就是为企业提供市场数据和咨询服务,环球研究报告网(www.greport.cn)主要是为化工行业提供市场研究、产业研究(行业分析)、项目评估和项目可行性分析等咨询服务。

3.客观、谨慎、科学地进行项目调查、评估与论证,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商业计划书)

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商业计划书)的目的是为企业决策层或未来投资人投资决策以及相关行政部门审批提供依据。因此,应本着客观、谨慎的态度对与项目投资有关的各项内容进行尽可能全面的调查,尽可能多地考虑到各种因素,科学分析与预测项目的前景与风险,反复评估与论证项目,研究项目是否可行。但有些企业编制报告时往往因果倒置,即首先认定项目可行,然后有意识地调整数据,使报告认为项目可行。他们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觉得编制报告花了不少精力,时间和费用,前功尽弃未免太可惜。殊不知如果企业按照如此报告投资,所造成的损失会大得多,可能是编制报告费用的上百倍、上千倍。实际上,项目不可行性论证同样是非常重要的。

4.慎重选择投资方

      如果项目确实能够给企业带来可观的收益,而且企业资产负债率也不高,企业可考虑债务融资,向银行贷款;如果企业觉得项目有一定风险,自身规避风险的能力也较弱,则可选择权益融资,即选择风险投资商。由于不同的投资商对投资收益、资本溢价比例等要求不同,企业应考虑融资成本与融资方案,从而选择合适的投资商;企业也可同时选择一定比例的债务融资和权益融资。不论采取什么融资方式,投资方都会对投资项目做重点考察。但权益融资与债务融资还有所不同,权益融资除了考察投资项目之外,由于其将成为企业的股东,其重点关注的还有企业的整体运营情况,包括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和市场影响等。  

作者简介:李敬泽,工商管理硕士(MBA)、化工工学学士,工程项目投资顾问师;中国塑料工程学会理事,《塑料产业》高级顾问,《新材料产业》项目资本栏目专栏主持人;发表文章20余篇;曾分别于北京科委与某外资风险投资公司从事新材料项目的评估与考察工作;曾受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委托,对中国通用树脂(塑料)与工程树脂(塑料)的市场状况进行了为时7个月的实地调查,并撰写了《中国五大通用树脂市场调研报告》与《中国五大工程树脂市场调研报告》;现为环球创新顾问北京公司高级研究员,研究领域:市场研究、产业研究、工程项目投融资研究、企业竞争情报研究,擅长于项目与资本的对接。

(本文已发表于《化工管理》2004年第11期,并被多家媒体转载)

欢迎转载!转载时请通知我们,并注名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