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栏目: (搜索技巧:可按产品名称/海关编码/关键词查询)
产品搜索: 站内
 
 
 
您现在的位置: 环球研究报告网 >> 免费资讯 >> 环商论坛 >> 正文
抗菌塑料研究及应用进展

抗菌塑料研究及应用进展


环球研究报告网  季君晖

 
 

塑料制品是人们生活和工作中最常见、接触最多的物品之一。然而塑料表面往往沾染和滋生有多种致病或条件致病细菌,对人们身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胁。资料表明宾馆、饭店的坐便器上有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葡萄球菌及四连杆菌等菌落数达40多个,医院、旅店等地方的门把手细菌数高达200个以上,儿童塑料玩具也带有大量细菌。苏格兰电话公司曾发表调研报告指出人们日常接触的电话竟是感冒、咽炎、流脑、肝炎、红眼病、皮肤病等多种疾病的重要传播体。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卫生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在这种趋势下抗菌塑料于八十年代迅速发展起来,尤其是日本等发达国家已将抗菌塑料应用于家电、建材、通讯、包装等许多领域。目前国内的抗菌塑料研制也蓬勃发展起来。抗菌塑料的应用为减少疾病传播保障人们身体健康起了很重要作用。

抗菌塑料的表面一般分布有抗菌剂,通过其表面的抗菌剂和附着在塑料表面的细菌之间的相互作用,导致细菌失去繁殖能力甚至生存能力。

目前常用的抗菌剂主要有有机抗菌剂、无机抗菌剂、天然抗菌剂及合成高分子抗菌剂等。但目前在塑料中使用最多的无机抗菌剂。

日本、瑞士、德国等国家是世界上研制和应用抗菌塑料较先进的国家。品川燃料、钟纺、石琢硝子及东亚合成等都是世界上规模较大的无机抗菌剂生产企业,年产无机抗菌剂在1000吨以上。瑞士的汽巴精化公司则是世界上最大的有机抗菌剂生产厂家。

抗菌塑料目前广泛地使用于家电、通讯、玩具、包装等各个领域,深受消费者欢迎。1995年日本抗菌洗衣机的市场分额已达30%,预计到2000年可达80%1996年松下公司生产了一千多万套抗菌电话,在日本市场上供不应求。

我国科研人员也积极追踪国际材料科学发展前沿,今年来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国家建材局、昆明贵金属研究所、中科院化学所、中国纺织大学、天津大学、清华大学及其他一些研究机构也展开了抗菌材料的研究。取得了良好的进展。以家电行业为代表的抗菌塑料应用行业也迅速发展,提高了我国企业产品科技含量,促进了产品升级换代,加强了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目前国内外的塑料抗菌剂主要以银系抗菌剂为主,但昂贵的价格和银系抗菌剂的颜色稳定性一直是难以解决的两大难题。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工程塑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抗菌塑料的研究和开发工作,近年来成功地开发了复合型无机抗菌剂,解决了抗菌剂的变色问题和价格昂贵问题,并开发了母粒化技术等一系列技术,大大地促进了我国抗菌塑料技术的进步,并在海尔集团等多家单位广泛使用,有力地促进我国的抗菌产业的蓬勃发展。

抗菌塑料作为一种新型功能材料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在材料开发和应用方面都已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目前对抗菌塑料的长效性,抗菌塑料和人体及环境的相互作用和长远影响等问题仍有待于进一步研究。但是随着人们对抗菌塑料研究开发的深入,抗菌塑料一定会更好地造福人类。

资料来源:《抗菌塑料产业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