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栏目: (搜索技巧:可按产品名称/海关编码/关键词查询)
产品搜索: 站内
 
 
 
您现在的位置: 环球研究报告网 >> 免费资讯 >> 环商论坛 >> 正文
如何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

 

如何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

环球研究报告网  李敬泽

 
 

    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商业计划书)是企业决策层和未来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的依据,主要要回答4个问题:做什么东西?如何赚钱?赚多少钱?为什么能赚这么多钱?在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时,有几个方面的问题企业应特别注意。

    首先,要切实进行行业研究和市场调研。这是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的必要部分,实际上也是最费时间的部分。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很多报告编制人员在这方面投入的精力并不大,而仅仅是从网上、报刊杂志上、行业年鉴上找一些资料,程式性地填充进去。出现这一现象,主要因为报告编制人员没有把投资决策作为报告编制的首要目的,而仅仅是为了在形式上完成一份报告。企业决策层以及项目开发小组要特别注重这部分工作。项目评估、论证及研究其是否可行才是目的,不要本末倒置。

    其次,要注重经济评价(财务分析)。投资项目客观的经济评价是建立在合理预测各项财务数据的基础上的,主要包括收入预测和总成本费用预测。由于生产要素市场、用户需求以及产品价格等都可能发生变化,所以,在项目分析的经济评价中,要将影响项目收入和支出的各个科目尽量细化,分门别类进行分析,做出预测;然后将各项汇总,即由细节预测到推算出总的结果。而不是从大的方面整体预测,再按照预测的结果对不同部分做细微的调整。

    最后,要尽量全面分析、评估投资风险。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不论你是否考虑风险,它都会存在,并影响未来投资项目的结果。尽量多考虑风险,提出应对措施,使企业在风险真正发生时不致不知所措。二是融资项目的未来投资方大多数不太了解投资项目的行业状况,对于债务融资来说更是如此。投资方在不了解投资项目的时候,往往会把主要精力放在其经营风险上,甚至放大某些风险。如果项目报告中对投资风险的评价过于简单,就更加强了投资者去研究风险的欲望。因此,企业应尽可能地去揭示风险。另外,企业还应通过建立有效的风险控制机制、完善的管理制度来规避风险,从而消除投资方的顾虑,加强其投资信心。

作者简介:李敬泽,工商管理硕士(MBA)、化工工学学士,工程项目投资顾问师;中国塑料工程学会理事,《塑料产业》高级顾问,《新材料产业》项目资本栏目专栏主持人;发表文章20余篇;曾分别于北京科委与某外资风险投资公司从事新材料项目的评估与考察工作;曾受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委托,对中国通用树脂(塑料)与工程树脂(塑料)的市场状况进行了为时7个月的实地调查,并撰写了《中国五大通用树脂市场调研报告》与《中国五大工程树脂市场调研报告》;现为环球创新顾问北京公司高级研究员,研究领域:市场研究、产业研究、工程项目投融资研究、企业竞争情报研究,擅长于项目与资本的对接。

(本文已发表于《中国化工报-财富周刊》2004年第56期)

欢迎转载!转载时请通知我们,并注名来源